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学校动态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

作者:边华东 审核:陈刚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奕辰 点击数: 日期:2021年10月07日

10月7日上午,学校在崂山校区综合服务楼3015会议室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委书记马连湘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克正,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副书记张鸿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会议还领学了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马连湘指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文,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现实性、指导性。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深入学习领会这篇重要文章,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总结了高校党的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和宝贵经验,明确了高校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使命任务、主要内容以及根本要求,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推进新时期高校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健全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进一步把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实的政治保证。要着力推动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高校党建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马连湘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意见》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系统梳理、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政策文件的历史脉络,正确认识、深刻把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必须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根本任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马连湘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和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二要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要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切实加强网络和各类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三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各类宣传、落实到各级各类媒体,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深化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上。四要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教职工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结合业务分工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建立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将测评结果纳入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协调统筹,高举旗帜、坚定方向,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崂山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四方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郑州路53号    中德国际合作区(中德校区) -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团结路3698号

高密校区 - 山东省高密市杏坛西街1号    济南校区 - 山东省济南市文化东路80号

©2015 青岛科技大学    管理员邮箱:master@qust.edu.cn

鲁ICP备05001948号-1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007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